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检察日报】100个检察瞬间|带着算盘下乡办案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15   作者: 谢宗武 字号: | |

    2018年7月25日,江西省鄱阳县检察院提供的《带着算盘下乡办案》一文在正义网刊登,8月13日《检察日报》04版综合新闻专题《40年检察影像|那年·那人·那事(四)》中转载刊登。全文具体如下: 

 

 100个检察瞬间|带着算盘下乡办案

  

  1989年底,我从教育系统调入江西省鄱阳县检察院。因为原来担任的是数学老师,检察长将我分配到了经济检察科(1997年后改制为反贪局),跟着师傅学习办案。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检察机关的办案条件比较艰苦,调阅案卷,清查账册,基本靠手工抄录和计算。当时科室里只有两台小计算器,账册一多就不够用了。

  看到这种情况,我动起了脑筋,小时候学习过打算盘,何不将这个技能加以利用呢?于是,办案闲暇,我重新学习珠算口诀、加强指法练习,时间不长,我的计算速度和精准程度已经能媲美计算器了,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科长见状,给我添置了小算盘,方便携带下乡办案。

  1997年县反贪局成立后不久,我们收到了一条举报某乡领导贪污受贿的线索。当时我们下乡初查时,乡政府工作人员不配合,将未梳理过的数年的账本和会计凭证一古脑地扔给我们,这些账本和凭证在桌子上堆成了一座小山。可困难并没有吓倒我们。拿起计算器和算盘,我们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从账册和会计凭证中查出了蛛丝马迹,配合其他证据查处了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贪污、受贿案。当时,技术科王永红科长在用照相机固定证据时,顺手帮我和师傅拍了张照片,留下了算盘办案的珍贵影像。

  进入二十一世纪,检察事业后勤保障越来越给力,计算机、电脑、手机普及,office、Excel乃至云计算等各种功能强大的计算软件引进办案领域,曾经给我立下赫赫战功的小算盘残破被弃,大算盘被报纸细细包裹后也闲置一旁。不过算盘虽被闲置,那段难忘的办案故事在我心中永不磨灭。

  (作者单位:江西省鄱阳县检察院)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