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检察日报】江西:加强公开审查化解社会矛盾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01   作者: 字号: | |

 

    2018年8月1日,《检察日报》02法治新闻刊登了题为《疑惑消除了 心结打开了 问题解决了》一文,全文具体如下:

 

疑惑消除了 心结打开了 问题解决了

江西:加强公开审查化解社会矛盾
胡文星 张诗美 王全平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张诗美 王全平)“这个案件的发生,对我心理创伤很大,之前很少有人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体会我的感受,今天这场公开听证会使我的诉求得到了充分表达,通过检察官和受邀代表的解释,两年来一直存在心里的疑惑也消除了,心理咨询师的情绪疏导使我的心结打开了。”近日,江西省鹰潭市检察院对一起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会后申诉人金某感触颇深地说。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近年来,江西省检察院对该省检察机关开展公开审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加强工作指导。2016年,江西省检察院出台律师等第三方人员参与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实施办法,对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并将原来仅限于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逐步扩展到所有刑事申诉案件。

  江西省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中,将公开审查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案件工作紧密结合,高度重视律师提出的法律意见,针对原办案检察机关存在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发函反馈,提出整改要求。今年4月16日,原办案检察机关作出整改决定,并向当地财政局提出退还20万元扣押款的申请。6月11日,被扣押的20万元转回到申诉人钟某妻子的账户。

  通过公开审查,让当事人亲历案件办理过程,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三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办理刑事申诉公开审查案件107件,公开审查后息诉98件。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