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江西政法网】:吉安市青原区检察院“三个强化”有力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8-02   作者: 字号: | |

  今年以来,吉安市青原区检察院坚持“以改革激发潜能,以履职提高素能,以服务提升形象”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当地党委建设美丽“四新”青原的工作部署,明确重点、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强化办案,精准服务新时代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件2人;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9件;受理涉及经济发展领域信访2件;为企业提供职务犯罪档案查询536次。

  强化组织领导 当好服务发展的“排头兵”

  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院干警学习领会区委建设美丽“四新”青原工作最新部署和文件精神。成立“法治服务员”领导小组,以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公诉、侦监、民行、案管、综合等各业务条线齐抓共促、各负其责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服务工作全面协调开展。

  强化司法办案 当好企业创新的“守护者”

  坚持以影响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结合“生态检察”小专项行动,打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检察“组合拳”,以办案实绩服务,用业务数据说话。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从严快批捕起诉贸易广场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有力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办案坚持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专程实地调查,全面了解情况,并协同行政机关对当地其他侵犯知识产权易发环节进行重点清查。充分发挥民行检察职能,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延伸服务范围,督促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先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9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养殖场、企业及相关行业进行整改。有力促进新旧动能平稳转换、持续发展,实现办案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

  强化走访调研 当好园区企业的“贴心人”

  依托派驻工业园区检察室,坚持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全方位、多途径了解区域内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领导带队走访区工商联、质监局等部门,了解企业创新发展动态,查找企业创新发展瓶颈,面对面沟通协调办案中存在的疑问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企业对接,确定检察长挂点联系企业名单,检察长亲自走访联系企业,向企业问计问需,对创新主体提出的司法需求和司法救济请求,第一时间予以回复。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20余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5次,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5条。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