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检察日报】:深入监管场所开展主题活动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5-11   作者: 字号: | |

  

  5月11日,《检察日报》刊发了题为《深入监管场所开展主题活动》的报道。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深入监管场所开展主题活动

江西: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胡文星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日前,江西省检察机关开展“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活动,通过上法治课、发放维权资料、接受被监管人员法律咨询、约见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告知被监管人员权利和义务,受理申诉、举报。活动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新闻媒体参与等方式接受监督。

  活动中,江西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深入南昌、抚州等地,在江西省女子监狱、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南昌市公安监管医院和南城县看守所、县司法局等地开展主题活动。在南昌市公安监管医院,省、市两级检察院检察人员听取了监管医院情况介绍,查看了监管秩序,询问了在押人员情况,并为在押人员上法治课,现场发放调查问卷和权利告知卡,接受法律咨询和受理申诉、举报。

  “那时太年轻了,十几岁被骗入传销组织,现在刑期过了一大半,不知道能不能办理假释,早点出去与父母团聚。”在江西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李某在与检察人员交流时激动流泪。在南城县看守所,两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审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团县委代表、案件承办人、管教民警、在押人员家属等现场参与。检察机关根据案情和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情况,现场作出是否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部分在押人员参加公开审查过程,接受法律教育。

  针对监管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江西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赣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在押人员卫生健康保障”主题活动,通过查阅在押人员登记名册及检查医疗费、公杂费账簿,具体了解在押人员卫生健康保障情况。抚州市检察机关开展被监管人员死亡情况专项法律监督活动,重点查找看守所、强制医疗机构在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监管单位依法落实人权保障法治要求。

  近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结合本地监管场所实际,集中纠正和解决监管场所问题。2015年以来,针对监管场所安全隐患问题共提出检察建议3100余件;对监管场所安全防范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16件。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