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新闻报道 <返回首页
【江西政法网】:安义县检察院积极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6-26   作者: 熊文 字号: | |

  6月26日,江西政法网发布了题为《安义县检察院积极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报道,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为切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履行保护公益职责,安义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摸活动。2017年以来,该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条,立案10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法院已立案受理,公益诉讼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全面梳理排查已办相关案件。全面梳理排查了近三年该院刑事检察部办理的涉及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所有案件;对该院近三年办理的所有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支持起诉案件进行了回头看,注重跟进提出检察建议后的采纳及整改情况;排查了近三年该院反贪、反渎部门办理的所有案件,并从中发现了1件可能涉及国有财产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线索移送机制。严格落实该院《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内部协作的规定》,建立单位内部职能部门线索移送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与本院刑事检察部、刑事诉讼监督部等部门的联系配合,从中拓展案源,发现案件线索。2017年以来,该院刑事检察部、刑事诉讼监督部共向民行部门移送了5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均已立案并上报至市院。

  三是积极主动走访相关行政机关。依托该院与县环保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等11家单位会签的《关于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积极走访相关行政机关,围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查阅行政机关台账、案卷,逐案排查,收集行政执法案件信息,积极寻找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四是密切关注当地新闻报道和社会舆情。密切关注当地新闻报道及各界群众舆情,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和曝光的社会热点问题,对反映的破坏生态环境、制售有毒有害食药品等事件线索,及时派干警调查了解情况,在新闻事件和社会舆论中筛选和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