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以案释法践初心】“取”自己银行卡里的钱,不是犯罪?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4   作者: 字号: | |

个人银行卡内的资金属于个人所有,但把银行卡出售、出借后,便不一定属于你。

近日,孙某等12人因“取”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被德安县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依法提起公诉,后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至五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一万元至六万元不等。

2022年6月,孙某等人一起商议,决定以帮助“跑分团伙”转移资金为由,提供个人银行卡给“跑分团伙”,后又以转出资金或冻结银行卡的方式,“黑”掉银行卡内的钱。在2个月内,孙某等12人先后五次,采用该作案方法进行盗窃。回德安后,孙某等人将个人银行卡内资金取出并进行分赃,涉案金额38.4万元。

本案中,孙某等人将银行卡出售、出借给“跑分团伙”后,银行卡内转入的资金实际为“跑分团伙”占有,此时若再采取转出资金和冻结银行卡的方式,秘密窃取银行卡内的钱,即为盗窃。

孙某等12人认为“跑分团伙”行为属于违法犯罪,转账资金更是不义之财,即使发现资金被盗也不敢报警。这才脑洞大开,以“黑吃黑”的方式谋取非法利益,干起无本买卖,妄想免受法律处罚,走上了犯罪道路,用大好青春年华来买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