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南昌高新区检察院积极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21-11-01   作者: 字号: | |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把服务保障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检察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法治保障能力。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严惩侵害企业违法犯罪,特别是重点惩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破坏企业创新发展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依法强化涉企案件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涉企案件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适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等问题。持续净化市场环境,严厉打击传销、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16人。

巩固和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将省级文明创建与意识形态、机关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激发检察干警建功检察事业新征程的精神动力。以检察官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社区)为契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次,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知识,提高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结合南昌市人民检察院部署的“食安护双节”专项监督活动,从辖区内多个超市、农贸市场购买农产品,送至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及时向艾溪湖管理处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共同守护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该院联合区河长湖长办开展专项检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志华带队,联合昌东镇政府及区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前往赣江、焦头河部分河段实地查看,对发现的焦头河拦河渔网问题向区社会发展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依法整治违法设置拦河渔具的行为。

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根据草拟的《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完成全区2203名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违法犯罪查询的犯罪记录查询,并将查询结果向区教育中心进行反馈。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为抓手,将信访风险评估、领导包案化解矛盾、司法救助等工作同步推进。落实公开听证制度,把释法说理、矛盾化解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主动参与市域治理工作。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精准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落实7项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总结在认罪认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参与治理等方面经验做法,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注重网络空间治理,协同公安、法院开展“断卡”专项行动,摧毁收贩卡网络,斩断电信网络诈骗供应链,今年以来共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18件57人。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