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建筑垃圾随意倾倒 安源检察公益诉讼亮剑治理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21-10-25   作者: 字号: | |
 

近日,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随手拍”有奖举报平台接到线索举报,反映某乡镇某地被擅自倾倒、堆放建筑垃圾,严重污染环境。受理该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查,发现该地建筑垃圾堆积如山,附近一个坑洼形成的小水塘周边堆积有大量建筑垃圾,水面漂浮着大量垃圾,塘水惊现诡异的红色!

办案组拍照固定证据后,通过周边排查、走访调查等多种手段查明,该地块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未办理申报备案手续,现场倾倒、堆放建筑垃圾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土地资源利用。与此同时,办案组联系生态环境部门到现场勘查,查明水体发红的原因是建筑垃圾随意丢弃于水塘中,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引起赤藻大量生长,并覆盖整个水塘。这些有毒有害建筑垃圾的堆放可能会渗漏进入地下,污染土地,也有可能会挥发在空气中,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据此,该院向相关职能单位和当地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根据各自法定职责,及时对涉案土地进行整治,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针对反复倾倒垃圾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多次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共商整治工作。

职能单位和乡镇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单位负责人和乡镇镇长多次带队到现场督导整治工作,对垃圾的来源、形成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出动人员30余人次、铲车、挖机5台、转运车辆10辆,对水塘漂浮垃圾、水塘周边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坑洼地面进行了复原平整。目前,已全部整治到位,共清理垃圾6处,清运陈年垃圾70余吨。

同时,行政机关举一反三,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加强部门协作等措施,完善建立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据了解,长效机制建立后运行良好,9月24日已对一起偷倒建筑垃圾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