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高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重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12-13   作者: 字号: | |

  近来,高安市检察院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有力抓手,精确把握“在履职中发现”这一切入点,稳步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

  领导高度重视,组建专业办案团队。自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以来,该项工作得到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建专业化的办案团队,成立破坏环境资源保护办案组,从在职检察干警中精选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办理涉及公益诉讼的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 截止目前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共起诉14件非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

  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履行职责。加强与市森林公安、治安大队、林业局等部门的配合,共同探讨,协商对策,成立专项打击小组,定期对辖区进行突击检查。打击小组分别不定期对辖区内的菜市场和部门酒店餐馆等地进行突击检查,形成科学有效的检查监督。每月定期联合市法制办,以“强化法律监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为主题,邀请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召开行政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共同商讨,优化力量,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进行有效监督,形成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追责的法律监督新格局。多次就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的移送问题召开探讨会,确保第一时间接触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

  建立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针对公益诉讼监督的空白区域,与市森林公安、治安大队、林业局等积极探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定期下乡,特别是偏远林区进行摸底,对发现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行为进行及时介入调查。加强与其他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工作情况,交流执法经验,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核实举报线索,查阅卷宗,从中发现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等违法行为的线索,共同查源头、找漏洞、建机制。

  加强普法宣传,突出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办理。坚持群众路线,以关乎群众利益的环境保护案件等作为重点,依托检察“宣传周、宣传月”、结合真实法律的案例等普法宣传,加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积极预防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的行为。“多亏了你们的普法宣传,否则我差点就触犯了法律,你们这样的活动要经常举办。”一位前来参与法律宣传活动的群众说,原本他打算购买捕鸟网安装在自家山上,参与活动后果断取消这个念想。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