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新余市分宜县检察院:三举措积极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新闻来源:分宜检察   发布时间: 2018-12-10   作者: 分宜县人民检察院罗辉 字号: | |
  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分宜县人民检察院立足辖区实际,主动融入全县保家行动”“蓝天碧水行动等中心工作,突出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为分外宜人地、天工开物城建设提供检察工作有力支撑。
    夯实工作基础,营造公益诉讼良好氛围
    一是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该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并由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要求全县各部门全力支持、协助、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各项工作。二是争取行政执法机关理解配合。主动走访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国土局、县水务局等多家单位,通过与单位负责人以及分管领导进行座谈,详细介绍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打消疑虑、统一认识,争取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三是设立生态检察专门机构。为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该院以大部制改革为契机,设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部,配备4名员额检察官,相关人员有的具有丰富的侦查工作经验,有的是环境保护法学专业研究生,专门负责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以及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的办理,履行逮捕、起诉、诉讼监督等职能。
    加强内外联动,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大格局
    一是加强内部沟通。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部与刑事检察部、诉讼监督部信息共享机制和内部线索移送机制,通过召开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享协调会议,对各部门收集的线索进行汇总和评估,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密切配合的内部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该院诉讼监督部门共移送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线索3条。二是加强外部衔接。在争取理解和协作的基础上,为强化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与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水务局四部门形成合力,就行政执法信息交换、案件线索移送、公益诉讼工作常态联系等机制建设达成了工作共识。三是加强检群互动。在全县各乡镇、各村委共聘任164名检察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相关知识培训,并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及时互通情况、交流认识,有效扩大公益诉讼工作辐射面。在世界环境日期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活动,共接访群众反映环境投诉问题10余个,发放宣传读本和宣传单50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环保咨询问题30余个。
    注重办案质效,实现公益诉讼共赢效果
    一是着力提升案件质量。依托市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一体化指导,扎实做好诉前督促阶段的调查取证和审查起诉工作,依法、准确确定诉前建议内容,对诉前检察建议严格把关、审慎发送,增强内容的客观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强化对其跟踪监督。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已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关停并清理8家养猪厂、2家屠宰场和1家非法砖厂,1家屠宰场、2家煤炭加工厂和11家砖厂完成环保整改,督促行政机关罚款50余万元,相关工作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二是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为增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刚性,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实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在检察建议落实过程中,积极采取上门交流、集体座谈、法律咨询等方式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对于行政机关所遇到的现实问题,着力从整体协同上来解决问题、维护公益,做到监督没有回音不止步,问题没有解决不放手,确保监督效果落到实处。三是深化公益诉讼理论研究。结合办案实践,对在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务研究,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提供智力支持。该院干警撰写的《当前检察机关提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若干问题探讨》在第十三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上被评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同时该文也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华东检察研究院主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健全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专题研讨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