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精心打造“晨曦未检工作室”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11-18   作者: 字号: | |

  近年来,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未检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连续四年获评省级“青少年维权岗”。今年5月,成立“晨曦未检工作室”,作为履行未检工作职能的专门平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爱。

  该院投资30余万元建设了120余平米的未检专门办案区。未检办案人员直接参与办案区的选址、设计,工作室以简洁明亮的陈设布置、温馨舒适的色调风格,着力凸显未检工作教育、感化、挽救的功能。工作室设有多个功能区,包括心理疏导室、不起诉宣告听证室、办案办公室、展示休闲室、法治文化长廊,利用可移动展板、便携式声光电等设备,在服务于未检的日常办案、办公的同时,向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普法教育等服务,帮助未成年人疏导情绪、排除心理障碍、矫正不良行为、增强法治观念,及时走出不法行为的伤害。自工作室成立以来,该院对1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工作,对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为2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对涉案的30余名当事人及亲属进行了普法宣传,并接受法律咨询。

  11月初,在该院“晨曦未检工作室”的不起诉宣告听证室,召开了一起对三名未成年人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拟作附条件不起诉案件的不公开听证会。侦查机关办案人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等10余人参加了听证会。通过对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开展训诫教育、掌握取保候审后的现实表现等方式;同时,犯罪嫌疑人诚恳道歉得到被害人的谅解,并承诺深刻反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结合案件事实、法律依据,检察官拟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监护人表示今后将加强监管和教育,侦查机关法制科民警、法律援助律师、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案件处理发表了各自意见,并对犯罪嫌疑人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同时针对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考察帮教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此次听证会上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是作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否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重要参考。

  该院以“晨曦未检工作室”为依托,向外延伸法治教育工作平台,拓宽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渠道,积极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形载体。今年5月,该院在北星小学成立“驻校维权工作站”,结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以鲜艳的色彩和动画元素进行装饰布置,以视频播放、课件讲解等生动有趣的宣传形式,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搭建大众化、互动性的教育传播平台。工作站已向40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

  “晨曦未检工作室”的成立,丰富了未检工作形式,为未检工作提供全新的环境。安源未检人将会继续用自己的专业、热情、担当,精致办案,用法律教育冲动的孩子,用理性引领迷路的孩子,用信任挽救失足的孩子,为未成年人的青春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