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11-15   作者: 字号: | |

  今年以来,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充分利用案件受理到审结、主要法律文书都实行网上流转这一优势,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分层次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实现了案件精品化管理。

  一是实时评查与终结评查相结合,全面把握案件实体质量。该院对每一件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理的案件,除要求承办人对所拟制法律文书进行自查外,突出强调案管部门对案件的实时评查功能,由案管部门安排专人对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制作的法律文书及时开展评查,一查法律文书格式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二查法律文书内文字、用语有无瑕疵,事实表述是否准确;三查本院认定的事实与公安机关移送内容有无重大变化,如果有重大变化,进一步检查案件审查报告及讨论案件笔录中对变化部分的认定是否经相应的程序。案管部门将实时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承办人,由承办人及时修正,确保文书质量。

  二是流程检查与节点检查相结合,全程关注案件程序质量。案件精品化管理不但要从案件实体处理上把关,程序质量也丝毫马虎不得。新系统中流程节点启动和案卡填录主要由承办人负责,涉及的人员范围广,出错的概率相对较高,因此该院案管部门安排专门人员,及时跟踪每一件案件的流程走向,把好流程检查关,主要检查每一件案件有无按期限启动相关节点,如未按期启动,及时通知承办人,查清是承办人漏填还是案件确已超期,并承取相应对策。对已进入相关节点的案件,积极开展节点检查,检查承办人有无按办案流程规定齐备地制作相关法律文书,特别是送案审查时,把好送案节点审查关,在审查准备对外送达的案卷和文书的同时,全面检查案卡填录情况,保证全案案卡填写准确、全面,主要对外法律文书无遗漏、零瑕疵。

  三是专项评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突出规范重点案件质量。该院案管部门根据案件办理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评查,如诉讼监督案件评查、犯罪嫌疑人捕后不诉、刑事和解案件评查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办案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同时,该院还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授予的权限,规定相关案件开展随机抽查活动,抽查人对案件实体和程序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如在随机抽查中发现案件承办人等相关人员因违规办案导致案件质量存在重大瑕疵,由纪检监察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