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南昌县人民检察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11-13   作者: 字号: | |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不断探索创新办案机制,过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强化金融监管力度和效果,完善金融监管法律体系,着力服务打赢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性金融犯罪案件10件30人。

  据悉,该院由分管检察长、刑检部副部长等员额检察官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专司涉众性金融犯罪案件的办理。依托专业化办案团队,积极吸收年轻优秀的检察官助理到办案团队,通过采取“专人带教”“办案实训”等方式,培育办理金融犯罪案件的专业人才。同时结合捕诉合一的改革方向,总结常见金融案件办理方法,精细证据审查流程,规范审查程序,规范审查要求,规范证据标准,规范文书格式,确保该类案件办案质量。

  同时该院制定了金融犯罪等涉众型犯罪审查逮捕证据标准指引,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范性制度,从源头上促进公安机关取证的规范化。与公安机关建立案件快速通报机制,要求其在办理金融犯罪案件过程中,尤其是涉众性金融犯罪可能导致信访的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该院将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及时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今年以来,该院已提前介入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3件。

  积极与金融监管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的日常沟通联系,与金融办、人行等部门建立联系会议,定期通报金融案件情况。深入分析金融领域各类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发案规律及深层次原因,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缺陷,积极向金融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安全防线。

  此外,该院还通过检察开放日、微信公众号、电视、微博庭审直播等途径加强民众对金融和法律知识的了解,尤其利用“打击金融犯罪宣传月”,通过设置展板、发放传单、互动问答、以案释法等方式树立群众理性投资理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今年国庆前夕,该院结合办理的老庆祥一案,在澄碧湖广场积极开展宣传,宣传养老诈骗犯罪的新动向,剖析诈骗案件的典型案例和作案手段,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