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以科技创新促检察服务升级——安源区检察院加快智慧检务建设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10-24   作者: 字号: | |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全面推行,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考验和挑战。如何顺应时代的新要求,及时跟上变革的新步伐,是检察工作必须克服的新命题。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安源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司法责任改革的要求,以打造智能化、高效化、现代化的先进院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始终坚持以科技引领、信息支撑为导向,强力推进科技信息技术的建设和深度应用,使办公、办案和信息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检务促进检察工作品质、工作效率的提升,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搭建新工作平台便捷办案办公。为落实省院推进新工作平台上线实行全省检察工作统一化管理的要求,该院迅速响应,多次召开检察长办公会强调要无条件服从省、市院关于检察工作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并拨付专项经费对院中心机房进行适用性改造。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培训,尽快熟练掌握新工作平台的操作使用。新工作平台自9月1日统一上线试运行起,全院干警职工基本都能熟练的利用新工作平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新工作平台的运用使该院在实现绿色无纸化办公的同时,做到了资源信息共享、高效协同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资源消耗。

  无人机助力司法办案。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遇到生态环境破坏的案件,取证难往往让办案人员很着急。为了办案取证便捷精准,该院首次采购无人机助力办案,充分利用无人机起降简单、高清摄录、画面实时传输、不受地理环境限制、拍摄面广、动态跟踪、全面客观等诸多优势,为行政公益诉讼取证服务。如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在办理某镇垃圾山公益诉讼案件时,前期因地理条件和取证手段限制,无法取到有利的证据,该镇对于垃圾山案件一直不予理睬。后民行检察部干警借助无人机,针对该镇垃圾山进行空中侦察、取证后,在大量证据照片下,该镇领导承认管理存在漏洞,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建设智慧检务大厅。该院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积极落实智慧检务的要求,加快建设智慧案管大厅和12309检务服务中心,以满足司法办案的新需求。智慧检务大厅建成后,将投入运行12309查询平台、案件信息公开平台、智慧案件投递系统、公检法联动控访平台、三远一网建设等一系列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司法办案信息公开、三网联动等全方位智能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公开、便捷、智能的检察服务。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