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8-27   作者: 字号: | |

  今年以来,南昌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面推开了公益诉讼工作,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拓宽线索获取渠道,扎实做好诉前检察建议等工作,截止到目前,该院公益诉讼共立案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公益诉讼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完善内部案件线索发现、移送机制。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公益诉讼工作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构建了诉讼监督部门为主导,相关部门协助配合的工作机制。诉讼监督部与刑事检察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刑事检察部门办理的污染环境、破坏资源、危害食品安全等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拓展案件线索来源。二是着力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配齐配强诉讼监督部门的办案力量,前往兄弟院如安义、东湖院等学习发现线索的先进经验,定期学习高检院和省级院发布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为公益诉讼顺利开展做好知识储备。

  二是构建多维度、立体化宣传网络。一是建立举报机制。积极开展“仲大姐”检察服务热线活动,向社会公众公布公益诉讼受案范围,方便群众举报,推广移动实时在线举报平台,鼓励和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二是强化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自媒体,采用动画、短视频、案例通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该院公益诉讼职能。三是设立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人及热心公益的群众中选聘公益诉讼观察员,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扩大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完善外部沟通协调机制。一是提升主动意识。主动向党工委、政法委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为寻找案件线索和推进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加强与监察委协作配合。科学设定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的衔接制度,明确案件线索的移送与反馈、联合执法检查、信息资源共享等内容,整合监督职能,实现常态监督,充实线索资源,今年以来已移送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线索10件。三是建设公益诉讼信息平台,通过“两微一端”建立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管理、运用平台,加强与“两法”衔接平台的数据对接,及时掌握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提高线索的发现能力。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