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高安市人民检察院:推动“党建+帮联”模式聚焦扶贫攻坚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8-27   作者: 字号: | |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攻坚战,尽快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安市人民检察院聚焦扶贫攻坚,按照“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 ”的思路,深入帮扶点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

  成立扶贫小组,明确责任主体 

  成立以检察长为首的11个脱贫攻坚组,每组由1名班子成员+2名干警组成“1+2帮扶组”。与瑞州街办南浦村、文昌村建立精准扶贫“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定期走访慰问29个扶贫对象。从国家扶贫政策和实际村情、户情出发,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扶贫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由各帮扶干部对计划制定负重要责任,驻村第一书记和街办村干部把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针对不同情况,制定脱贫方案 

  按照“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治贫方式对其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建档立卡,制定贫困户档案,设立扶贫手册,归纳总结村问题台账和户问题清单,进一步完善帮扶对象资料,建立市、乡、村三级工作信息平台,将贫困村、贫困户的需求信息与各部门、各单位、帮扶干部、社会各界的扶贫资源、帮扶意愿进行有效的对接。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生态保护脱贫、教育扶贫脱贫、低保政策兜底等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设立专项资金,保障专款流程 

  召开扶贫专题会议,投入10万元专款做为结对帮扶专项资金,其中5万投入脱贫攻坚组帮扶基金,另外5万用于结对帮扶的29名贫困户,实现“专项专款专用”方案。完善扶贫资金使用细则,推进资金精准化管理。健全防范手段和报销流程,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切实保障专项资金安全,特别是在立项审批、检查验收、报账决算的过程中都必须用制度严格把关,保证每一分资金都真真切切发放在帮扶对象手中,扎紧扎密扎牢制度笼子,坚决杜绝扶贫领域腐败。

  严格考核制度,启动问责程序 

  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逐项列出帮扶成员、整改目标措施、分配具体任务。帮扶干部要报着“对着问题干”的态度,对照脱贫验收标准,对脱贫指标进行清理和算账。办公室将定期对扶贫帮困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通报批评,对工作开展良好的扶贫小组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甚至于违纪违规的人员,取消其一切评先评优的资格,五年内不得晋升和提拔任用。启动问责程序,切实干部责问机制,问责到位。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