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宜春市铜鼓县人民检察院:向科技借力推动检察工作智能化发展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8-08-23   作者: 字号: | |

  宜春市铜鼓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检察工作的现代化,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案件查询信息化  

  “现在写总结不要一个一个科室去问数据了,直接到案件管理部门一查,所有数据全部一步到位,省心又省力。”该院干警表示:“信息化建设真正方便工作,高效服务群众”。

  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一个四级检察院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资源共享的执法办案平台,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网上办案,对办案流程进行统一的规范化设计,对执法办案活动实行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该系统正式上线应用以来,该院所有案件全部上网运行,卷宗电子化,自动生成案件基本信息库、案例库、卷宗库,智能提取各项数据,通过收集、存储、分析各项检察业务数据,实时掌握办公办案所需数据信息,为检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自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该系统对统计检察官办案情况可实现一键查询。

  依托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该院为当事人、律师等提供快速调卷、刻录电子卷宗、业务咨询、案件信息公开等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远程服务可视化  

  去年年底,一位情绪激动的来访人罗某要求该院对法院二审民事判决进行监督,后通过远程视频接访,他和宜春市院控申处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经过市院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罗某最终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远程视频接访结束后,罗某表示非常感谢,对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更是赞不绝口。

  该院建立了远程视频接访室,群众在当地就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市级检察院、省级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反映问题,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检察服务;也可以由多个检察院联合接访、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建立了上下级、跨区域同时接访的新模式,实行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既有效解决了群众舟车劳顿之苦,大大减少了信访成本,缩短了信访问题处理周期,又促使群众诉求更加及时妥善地解决,就地化解矛盾。

  该院正在筹建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元素,通过平台自动识别、分析、筛选和评估,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和个性化的内容推送。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