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樟树市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显成效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8-14   作者: 字号: | |

  近年来,樟树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全力护航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得到市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该院充分运用督促起诉函监督追缴国土出让金。检察官在走访国土、财政等相关部门时,调研了解到国土部门有大量土地出让金未收回,即督促国土部门对开发商进行起诉,国土部门随后制定追缴方案,协同检察院加大工作力度,在樟树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2亿多元,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监督行政执法部门规范履职。该院在走访调查和办案中,发现一些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态度粗爆冷漠、程序不规范等现象,群众有意见。为此,该院有针对性地向上述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特别要求工商、城管、水电、环保、交警等相关职能单位在行政执法中,对群众热情服务、讲清法理、规范执法;对留置人员要严加看守,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该院还通过定期走访公安及行政执法部门,查看公安机关办理的行政违法案件及执法部门移送的犯罪案件,引导执法部门及时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发现应当立案而未予立案的,要求说明不立案的理由;对于超期不立案的,及时发出移送刑事案件和纠正违法犯罪通知书等,杜绝了以罚代刑、有罪不究的情况发生。

  樟树市检察院针对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不力、依法履职不到位、以罚代刑和执法不规范等现象发送《检察建议书》30余份,纠正行政执法人员违规执法、不及时移交案件现象2件,发现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线索3件。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