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类案办理有效提升审查起诉效率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8-08-10   作者: 字号: | |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对李某涉嫌非法持有毒品一案提起公诉,该案从案件受理到办理完结仅仅用了五天时间,这是该院采取类案办理有效提升审查起诉效率的一个典型范例。

  员额制改革之后,该院主要由三名员额制检察官负责案件审查起诉工作。但发现三名员额检察官具备不同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背景,且办案经验也不相同。如果将案件平均分配给每个员额检察官,不但不能够有效发挥员额检察官的特长,而且有可能影响案件的审查起诉效率。

  为此,在随机轮案的基础之上,该院根据每名检察官具备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不同,为三名检察官各自指定了不同类型的专办案件。如此一来,一方面,能够有效发挥检察官在类型案件专业知识上的优势;另一方面,采取类型化案件由专门检察官办理可以有效减少类型化案件之中耗费的审查起诉时间,在有效提升案件办理效率的同时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青云谱区检察院采取类案专办模式以来,同类型案件审查起诉所消耗的时间平均缩短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延期审查、退回补充侦查率都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