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抚州市金溪县:设23个检察工作站守护“古村落博物馆”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8-02   作者: 字号: | |

  金溪县位于江西东部,抚河中游,是一方被山水和人文浸润的千年古邑,拥有11000余栋明清古建筑,被称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

  2017年以来,为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古建筑,切实发挥古建筑文化价值,抚州市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加强文化生态检察工作的意见》,在2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镇和2个文物保护单位,设立了共计23个文化生态检察工作站,并派驻检察干警进行“一对一”法律服务。

  今年4月,金溪县检察院文化生态检察工作站干警发现,浒湾镇黄坊某村民未经允许,私自将古村落民居进行销售,随后该院立即督促文化管理部门开展文物保护执法,成功制止私自买卖行为。

  不久前,有村民为追求经济利益,私自挖毁窑址,导致古窑遗址遭受破坏。在检察院立案监督下,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案件判决后,该院及时向县文广新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不可移动文物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

  金溪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前表示,“古村落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对古村落开展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重要职责。”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