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促垃圾堆污染整改到位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8-07-09   作者: 字号: | |

  2018年1月,有媒体报道,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九州上郡小区周边居民向媒体反映,该小区西南方向一处空地存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堆积污染,该情形已存在半年以上,且面积不断扩大。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收到线索后,立即派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并走访核实相关情况。经核查,发现现场的确堆积了大量工程施工及装修产生的余土、废料及其他废弃物。如果长期风吹雨淋,将对周边公共环境卫生和大气产生影响。鉴于此,西湖区检察院对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办案中,检察人员一方面积极收集相关证据,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行政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在“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监督理念下,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在实地走访、充分沟通、查阅法律法规等基础上,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及时对堆积垃圾进行清理。

  在整改过程中,区检察院多次与职能部门沟通,共商问题解决方案,并跟踪回访。经过多部门近两个月的努力,目前,该地块上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已经得到了清理,建筑渣土也进行了平整,并进行了防尘网覆盖,以免扬尘污染。同时,相关部门对破损围墙进行了修复,取缔了之前的违规收费停车场,对地块加强了管理。

  “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检察院一家单打独斗不能解决问题,想要行稳致远,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理解配合,独赢不算赢,只有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从中有所收益、同步发展,公益诉讼才算成功。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办理公益诉讼的检察官介绍说。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