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基层动态 <返回首页
赣州市宁都县检察院: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保护生态环境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8-06-08   作者: 字号: | |

  “我们要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生态检察工作, 为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贡献检察力量。”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检察院生态检察工作负责人如是说道。

  宁都检察院首先整合内部办案资源,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的优势,加强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定期信息互通机制,各部门将各自案件办理情况,以及案件线索和相关证据材料、监督案件的证据情况、公诉情况及庭审情况、判决情况等各种信息及时互通,为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提供信息资源保障。

  其次,为更好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宁都检察院通过对行政执法机关办理涉及生态环境犯罪案件进行提前介入,实现案件信息共享互通,完善重大个案协商、情况通报、检察建议适用等工作衔接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统一执法尺度,严格执法标准。 

  再次,宁都检察院组织干警定期深入到水源地、森林茂密等地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和督促履职等方式,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办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对于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

  为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宁都检察院还结合法治乡村行、精准扶贫、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企业等活动,并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文书公开网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布法律文书、典型案例等,开展一系列保护生态的法治宣传活动,促进社会各界共同维护自然资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据介绍,2017年以来,宁都检察院对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批捕起诉34人,公益诉讼立案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