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重点关注 <返回首页
检察情系老区红绿蓝 山西团10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西检察工作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25   作者: 字号: | |

  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0月15日至20日,来自山西团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对江西检察工作开展视察。在江西,代表们因壮烈的革命斗争历史数次感动落泪,为检察机关保护青山绿水的努力频频点头称赞,对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热烈鼓掌支持。  

  革命底色: 没有昨天,就没有今天   

  此次视察“不忘检察初心,牢记监督使命”的主题与江西的红色历史高度契合,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和共和国的摇篮,拥有宝贵而丰富的红色资源。视察行程中,代表们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井冈山革命旧址、瑞金革命旧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一次次沉浸在那段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中。 

  在井冈山,代表们庄严地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实地感受当年的残酷斗争历史后,冯冰代表掉下了眼泪:“真切感觉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心里非常感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张宏祥等代表说:“这次的行程,让我们对江西有了更多认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那段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感受。” 

  参加这次视察的代表中,有一个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就是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当年的“大寨铁姑娘”郭凤莲。走在南昌市新建区邓小平同志曾经走过的“小平小道”上,她被擦肩而过的群众激动地认了出来。站在小平同志塑像前,郭凤莲代表回忆起小平同志到大寨参观的情形,说起小平同志对大寨的关心,好像当年的情景就在眼前。    

  生态绿色: 守护好最宝贵的财富 

   

  “大余县检察院提起了江西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县矿产资源管理局未依法履行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的行为被判决确认违法。”在赣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向代表们介绍了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的情况。赣州市检察机关成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市级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并向环保、水利、林业等行政部门派驻了29个检察室和2个检察工作站。2018年,赣州市两级检察院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嫌疑人61人,起诉131人,督促33名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3500余亩。 

  从事农学研究的马瑞燕代表一路上忙着把江西的青山绿水拍摄下来。对于检察机关保护环境的努力,她高度赞扬:“江西的绿色生态非常好,检察机关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抓手,做得非常好,要在推进旅游开发的同时,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前面,尤其要注重运用科学规律和科学知识来保护生态。”  

  在赣州市检察院,代表们还参观了江西检察机关首个综合性司法鉴定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检察工作”的重要援建项目,设立了法医检验、文件检验、电子数据检验、司法会计和心理测试五个门类检验室。了解到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鉴定难等问题后,董林等代表提出了实验室升级发展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强化公益诉讼相关的检测职能,加强特色化、现代化、专业化建设,降低司法办案成本,服务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大课题。”    

  温馨蓝色: 以国家的名义守护未来   

  “他把家的模型放在笼子上面,家对他来说有一种禁锢的压力。”在南昌市检察院,代表们在一个网瘾少年摆放的沙盘前仔细聆听检察官解释其中的心理含义。“他多大岁数,还有没有上学?”栗翠田等代表关切地询问摆放这个沙盘的孩子的情况。  

  在南昌市检察院,代表们体验了为未检工作专门打造的远程视频系统,这套系统充分融合多方资源,实现远程调度和协调、互联网帮教、在线心理咨询、GPS监控、在押未成年人维权等五大功能。在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代表们在专门为未成年人成立的“清心”工作室里久久流连。  

  李桂琴、杨林花等代表细心地发现,这里连墙上的时钟都是卡通的。她们说:“深深地感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非常感动,因为青少年的成长不仅关系每一个家庭,也关系到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发展。”张建国代表对检察机关这些创新实践充分肯定:“未检工作融入了很多人性化的教育内容,而不是简单的司法,非常新颖,这些想法能够付诸实践很不容易。”  

  当听到检察人员铿锵有力地说出“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守护未来”时,代表们送给他们热烈的掌声,也寄托了更大期盼。孙涛等代表说:“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网络犯罪,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网络环境。”“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够走进检察机关,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开展更多法律进校园活动。”  

  在几天的实地视察调研中,代表们深入基层检察机关,瞻仰革命旧址,观摩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对中国革命斗争历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检察机关职责和发展历程、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更多了解、更深感受。代表们表示,回望历史,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前行,要将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代代相传。江西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发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思路清晰、成效显著。 

 

  参加视察江西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郭凤莲 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 

  马瑞燕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 

  冯 冰 山西省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驾驶员 

  孙 涛 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616厂总装试验二厂装配班组班组长 

  李桂琴 山西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播、播音部主任 

  张建国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林花 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 

  张宏祥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栗翠田 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 

  董 林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兼)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