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重点关注 <返回首页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启动十九大后全省检察机关系统内首轮巡视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23   作者: 字号: | |

  

  “五年看头年,首轮巡视工作必须开好局、起好步,充分亮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的立场和态度,传导释放政治巡视越往后越严的信号。”7月23日上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仁辉,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吴鹏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晓泉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勇玲宣读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检察院党组开展系统内巡视巡察工作有关事项请示的批复,宣布了四个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名单及任务分工,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永华对巡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此次巡视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江西省检察机关系统内首轮巡视。经省检察院党组批准,今年第一轮巡视宜春、上饶、吉安等三个市级检察院党组和省检察院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处、井冈山检察官学院两个单位的党组织。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系统内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向中央、省委巡视工作看齐,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贯彻中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系统内巡视工作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系统内巡视主攻方向,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利剑高悬、威慑常在。   

  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好系统内巡视工作。善于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做好巡前准备,做好巡视进驻工作,认真撰写巡视报告,广开言路,开门搞巡视,充分运用好审计、财务检查情况报告,深入了解基层检察院真实反映。巡视报告要点名道姓,直接要害,反映问题直接了当,不要兜圈子,顾左右而言他。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分类移交纪检监察、巡视办、政工等部门以及被巡视检察院有关部门及时研办,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要严肃认真履职,确保巡视取得实效。巡视组要担当尽责、忠诚履职,打造一支重视学习、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纪律严明的巡视铁军。被巡视单位党组要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切实提高配合巡视的政治站位、体现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强化立行立改的政治自觉。省检察院巡视办要加强组织协调、服务保障。  

  要加强统筹谋划,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市检察院党组要把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来落实,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设立巡察办。省检察院将采取“以巡带训”的方式,帮助市检察院培养一批巡察骨干力量。  

  会议从“六个围绕”与“一个加强”等方面,明确了巡视工作任务重点。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情况、坚定理想信念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坚定不移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自身腐败情况;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抓住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真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会议结束之后,巡视组全体成员经过为期一天半的业务培训,将进驻被巡视单位。省检察院已制定省检察院党组巡视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要求各巡视组要抓好落实,特别是要改进走访调研、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坚持轻车简从、规范食宿安排、厉行勤俭节约。此次巡视后勤保障的费用,全部由省检察院承担。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