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重点关注 <返回首页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两天,现场都讲了哪些重要内容?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   发布时间: 2018-07-20   作者: 字号: | |

  7月18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在江西省委党校开班。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在全省政法系统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秦义主持开班式,葛晓燕、田云鹏出席。

  在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班中,课程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为政法领导干部量身定制课程。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具体内容如下:      

  授课人: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秦义

  授课时间:7月18日下午

  知识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提高理解认识上下功夫,坚持不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认真学习、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5.19”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要求,增强“三个自觉”、做到“四个坚决”、确保“五个过硬”。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科学判断形势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要紧扣政治安全、暴恐威胁、社会矛盾、网络安全等风险挑战,聚焦问题短板,抓重点、强弱项、防风险,有效履行公安职能、切实防范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以工作新成效彰显时代新作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履行职责使命上下功夫,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积极开展反恐怖和反恐怖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打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全力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公共安全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加强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信息化警务机制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坚持把信息化警务机制改革、“数据强警”工程、规范执法推向深入,推动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全面贯通,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确保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以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为主线,以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江西形象”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队伍的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公安队伍。

  

  授课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葛晓燕

  授课时间:7月19日上午

  知识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时代特征体现在五方面,即新时代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公平正义,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之上的公平正义,是人民当家作主下的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充分保障的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实践要求包含六方面,即经济发展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首要基础;深化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内生动力;制度保障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工程;改善民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抓手;权力监督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司法公正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省法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一是从法治建设实践来看,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从改革发展大局来看,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三是从群众司法需求来看,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出了新期待。四是从法院自身发展来看,改革创新和争创一流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利条件。

  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江西法院落地生根。一是自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二是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进一步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民生权益。五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六是坚持公正廉洁司法,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授课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田云鹏

  授课时间:7月19日下午

  知识点:

  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定中国特色检察制度自信,切实承担好法律监督职责,坚决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讲政治要落实到学习上,明确学习责任、学习目的,抓好常态化学习,做好集中学习记录,坚持学习工作一体化。要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上,创新理念思路、方法举措,提出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要落实到队伍建设上,加大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力度,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落到具体人。要落实到意识形态工作上,从思想意识层面确保检察干警对检察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坚定不移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检察文化,用坚定的制度自信,把法律监督职责切实承担起来。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法律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理念方法欠缺、担当不足、能力不足等问题。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找准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坚持办案和监督一体化,主动出击、主动发现线索、主动调查取证、主动启动监督程序,通过法律监督把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把法律监督的权威和影响树立起来。要全面推进和提升法律监督工作,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网上网下同步衔接。补齐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短板”,在工作机制上保证民事行政监督人员的专业化。转变刑事执行监督理念方式,积极做好刑事执行监督方式改革的准备。做实公益诉讼,以解决问题为重的理念,督促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积极履职。

  要树立改革大局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引领和推进各项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深化司法规范化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改变大锅饭的考核机制和论资排辈的用人导向,从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和制度执行力入手,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北京东路22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